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改革

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热点问答①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24-01-30

2024年我省将首次实施新高考,为帮助大家全面学习、系统了解和准确把握我省新高考改革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程序规则等,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了《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百问百答》(点击文件名查看全文),供广大考生、家长和教师参阅。

小编从百问中整理出了关注度高的问答,具体如下↓↓↓

热点问答目录

↓↓↓

1.新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什么?

2.我省新高考从哪一年开始落地?

3.新高考文化考试科目有哪些?

4.新高考文化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5.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6.新高考“3+1+2”模式和原文理分科有何区别?

7.各科目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8.新高考志愿如何设置?

9.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志愿如何设置?

10.艺术类志愿如何设置?

11.体育类志愿如何设置?

12.省教育考试院对考生的志愿填报将做哪些指导?

13.新高考录取方式有何变化?

14.什么是“院校专业组”模式?

15.新高考录取设置哪些批次?

16.新高考为什么要合并一本、二本批次?

17.高校招生计划是怎样编制的?


具体问答

↓↓↓

1.新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什么?

新高考改革的指导思想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统筹推进教学、考试、评价、招生和管理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学生健康成长、国家科学选才、社会公平公正的有机统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我省新高考改革总体目标是:

2021年启动,从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4年,基本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新的考试招生模式录取新生,建立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长效机制。

2.我省新高考从哪一年开始落地?

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和安排,我省作为第四批启动新高考改革的7省(区)之一,与安徽、吉林、黑龙江、广西、贵州、甘肃一同从 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于2024年新高考首次落地。

3.新高考文化考试科目有哪些?

我省2024年普通高考文化考试科目实行“3+1+2”模式,由全国统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组成。“3”为全国统考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由教育部统一命题。“1”为首选科目,即历史、物理中的1科;“2”为再选科目,即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中的2科,首选和再选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4.新高考文化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由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科目每科满分150分,直接以卷面原始分数计入高考文化总成绩;考生选择的三门选考科目每科满分100分,首选科目(历史、物理2选1)直接以卷面原始分数计入高考文化总成绩;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选2)依据省教育厅《关于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有关事项的通知》(赣教规字〔2021〕17号)规定,以转换后的分数计入高考文化总成绩,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再选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的人数。考生按有关规定享受政策性优惠加分的,分值直接计入其高考文化总成绩。

5.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普通高校根据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首先在历史、物理2门首选科目中提出1门要求,再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再提出不超过2门科目要求(也可以提1门要求或不提要求)。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科目要求须相同。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拟报考“院校专业组”对应的科目要求。

如某高校的某专业要求首选为物理组合,另外2门再选科目不限,则表示所有物理科目组的考生都可报考该专业。

6.新高考“3+1+2”模式和原文理分科有何区别?

“3+1+2”的模式和原文理分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一是目标导向不同。“3+1+2”的模式既体现了历史、物理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是选择科目组合不同。“3+1+2”的模式,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在12 种组合中自主选择,扩大了考生的选择面。而原文理分科仅有2 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物理、化学、生物1种固定组合。

三是考试内容不同。“3+1+2”的模式中,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不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7.各科目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语文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含听力)考试时长为120分钟。各选考科目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注:全国统考科目时间安排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选考科目时间安排与第三批、第四批改革省市同科目考试时间一致。

8.新高考志愿如何设置?

新高考按照“院校专业组”模式设置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

考生选考科目须符合所报“院校专业组”的选科要求才能有效填报。

9.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志愿如何设置?

(1)提前本科批次。设军事类单志愿、军事类平行志愿、非军事类单志愿和定向招生平行志愿4个志愿栏,平行志愿栏分别设45个“院校专业组”,单志愿栏设1个“院校专业组”。

 军事类单志愿不安排征集志愿,其余志愿安排1次征集志愿。平行志愿栏设20个“院校专业组”,单志愿栏设1个“院校专业组”。

(2)本科批次。设特殊选拔单志愿和平行志愿2个志愿栏,特殊选拔单志愿栏设1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栏设45个“院校专业组”。特殊选拔单志愿栏仅限取得高校专项、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的考生填报,平行志愿中“国家专项”“地方专项”“苏区专项”计划仅限取得相应资格的考生填报。

特殊选拔单志愿不安排征集志愿。平行志愿安排2次征集志愿,每次设20个“院校专业组”。

(3)提前高职(专科)批次。设单志愿和平行志愿2个志愿栏,平行志愿栏设45个“院校专业组”,单志愿栏设1个“院校专业组”。定向培养军士生志愿填在平行志愿栏,其他院校专业填在单志愿栏。

安排1次征集志愿,平行志愿栏设20个“院校专业组”,单志愿栏设1个“院校专业组”。

(4)高职(专科)批次。设平行志愿,45个“院校专业组”。安排2次征集志愿,每次设20个“院校专业组”。

10.艺术类志愿如何设置?

(1)提前本科批次。设单志愿,1个“院校专业组”。不安排征集志愿。

(2)本科批次。设平行志愿,45个“院校专业组”。安排2次征集志愿,每次设20个“院校专业组”。

(3)提前高职(专科)批次。设单志愿,1个“院校专业组”。安排1次征集,设1个“院校专业组”。

(4)高职(专科)批次。设平行志愿,45个“院校专业组”。安排2次征集志愿,每次设20个“院校专业组”。

11.体育类志愿如何设置?

(1)本科批次。设平行志愿,45个“院校专业组”。安排2次征集志愿,每次设20个“院校专业组”。


(2)高职(专科)批次。设平行志愿,45个“院校专业组”。安排2次征集志愿,每次设20个“院校专业组”。

12.省教育考试院对考生的志愿填报将做哪些指导?

2024年,将继续举办“高考直通车”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线上,举办志愿填报指导网络直播,安排有关政策专家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制作志愿填报指导动画视频,以动画视频的方式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邀请在赣招生高校举办“志愿填报网上咨询会”,为考生提供网上咨询服务;开发“2024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增设近年在赣招生高校各专业录取分数和排名数据查询功能,方便广大考生、家长查询。线下,选派政策专家、邀请在赣招生高校代表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部分高中学校,面对面指导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

13.新高考录取方式有何变化?

从2024年起,普通高校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招生录取。其中,高校将按照选考历史、选考物理两个组合分本、专科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普通本科高校招生实行“院校专业组”录取模式,考生志愿由“院校专业组”组成,采取一所院校的一个招生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统一录取模式。

14.什么是“院校专业组”模式?

我省新高考录取按照“院校专业组”模式设置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考生在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均须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院校专业组”是将一所院校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若干个专业合成一个组,每个组内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一所院校可设置多个“院校专业组”,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须相同,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投档录取,考生的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拟报考院校专业组对应的科目要求。

如A大学一共有若干个招生专业,其中要求选考物理的专业有“建筑学”“城市规划”等14个专业,则将这14个专业设置为一个专业组,命名为A大学专业组1;要求选考“物理”+“化学”的专业有“康复治疗学”等11个专业,则将这11个专业设置为另一个专业组,命名为A大学专业组2。考生填报该院校志愿时,须根据自己的选考科目选择对应的专业组。若甲考生选考了物理,但没有选考化学,则仅能填报专业组1;若乙考生选考了物理和化学,则专业组1和专业组2均可填报。

15.新高考录取设置哪些批次?

我省新高考录取设置批次如下:

(1)普通类(历史、物理科目组)。普通类设提前本科、本科、提前高职(专科)、高职(专科)4个录取批次。

(2)艺术类。艺术类设提前本科、本科、提前高职(专科)、高职(专科)4个录取批次。

(3)体育类。体育类分别设本科、高职(专科)2个录取批次。

16.新高考为什么要合并一本、二本批次?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一本、二本批次为本科批次,体现了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方向,有利于淡化评价高校以一本二本论高低的认知误区,有利于高校专注发展特色专业,提升自己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也利于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

17.高校招生计划是怎样编制的?

高校招生按照普通类(分历史科目组和物理科目组)、艺术类、体育类3个大类,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和划定分数线,统一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艺术、体育类专业不区分历史、物理科目组进行编制计划和划线录取。

各批次招生计划编制采取“院校专业组”模式,各招生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一个或多个专业。

 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必须相同,选考科目要求不同的专业须分别设置“院校专业组”。同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可根据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要求,分设不同的“院校专业组”。

对考生资格、生源范围及有其他特殊要求的专业应单独设置“院校专业组”,如: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苏区专项计划、艺术类专业方向等。

相关阅读:

速递!江西省2024年高招文化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方案发布(后附政策解读百问百答)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