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考首页 > 高考改革

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热点问答②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发布:2024-01-31

2024年我省将首次实施新高考,为帮助大家全面学习、系统了解和准确把握我省新高考改革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程序规则等,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编写了《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百问百答》(点击文件名查看全文),供广大考生、家长和教师参阅。

前面,小编从百问中整理出了《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考综合改革热点问答①》,下面是热点问答②↓↓↓

热点问答目录

↓↓↓

1.新高考为什么要实行科目选考?

2.新高考选考科目组合有哪些?

3.如何科学合理选考科目?

4.考生何时确定选考科目?

5.往届毕业生如何确定选考科目?

6.如何查询高校招生专业对选科要求?

7.为什么首选科目按卷面原始分计入总成绩?

8.为什么再选科目考试成绩要实行等级赋分?

9.再选科目的等级赋分规则是什么?

10.4门再选科目是否公布卷面原始分?

11.什么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具体问答

↓↓↓

1.新高考为什么要实行科目选考?

新高考要求考生在确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时,首先须在历史和物理 2 门科目中选考 1 门,再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 4 门科目中选考 2 门。这样设置的主要考虑如下:一是体现高校人才培养需要。高校、普通高中和学科专家普遍认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历史是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物理是自然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高中阶段学习历史或物理科目是大学阶段学习人文社科类专业或自然科学类专业以及其他交叉学科专业的重要基础。因此,将这两个科目作为首选科目,有利于考生为进入大学开展专业学习奠定扎实基础,有利于高校相关专业对学生的培养。二是符合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实际。我省各地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存在一定差异,将历史和物理作为考生首选科目之一,可以与现有师资、教室等条件有效衔接,引导不同地区、中学的学生合理选择学习科目,科学规划学业生涯,为进入大学继续深造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三是有利于学生多样化成长发展。学生可从其余 4 门科目中任意选考 2 门,理论上有 12 种组合。相比原文理分科的两种学科组合方式,不仅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而且促进了文理交融,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学其所好、考其所长的原则,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会。

2.新高考选考科目组合有哪些?

选考科目共有12种组合,考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以及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选择,具体组合如下:

微信截图_20240131102714.png

3.如何科学合理选考科目?

考生进行选考科目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一是结合考生个人的学科兴趣、学科特长、职业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尽量扬长避短;二是参考招生高校相关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三是就读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学水平等实际情况;四是国家发展战略、科技及产业发展趋势、未来就业前景等因素。

4.考生何时确定选考科目?

原则上在高一学年结束后,高二开始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在高一年级各科学习情况、考试成绩等因素,参考家长、老师建议来选择选考科目组合。选考科目由学生在高考报名时最终确定。

5.往届毕业生如何确定选考科目?

根据我省相关规定,已取得高中毕业的往届生(包括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凡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可在高考报名时,按照“3+1+2”模式自行选定首选、再选科目参加考试。

6.如何查询高校招生专业对选科要求?

我省已经汇总各在赣招生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要求并在网上发布,考生可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www.jxeea.cn)首页,点击右中下方的“2024年拟在赣招生普通高校本专科选考科目要求查询”专栏进行查阅。

微信截图_20240131102015.png

7.为什么首选科目按卷面原始分计入总成绩?

根据新高考方案,2024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按照历史、物理两个科目组,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选择相同科目组的考生使用相同的历史或物理试卷,考试群体相同,使用考生卷面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其成绩具有可比性。

8.为什么再选科目考试成绩要实行等级赋分?

一是由于4选2的再选科目中,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通过将不同再选科目原始分数按照统一规则转换到同一量尺上,可以较好地解决不同再选科目成绩之间可比性问题。二是通过依照等比例转换方法将等级转换成等级分数,可以较好地解决不同再选科目成绩之间可加性问题。三是能够保持每门再选科目内考生成绩排名顺序与原始分数排名顺序不变,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满足高校人才选拔和投档录取需要,确保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9.再选科目的等级赋分规则是什么?

根据我省新高考规则,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以转换后的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每科在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将考生每门再选科目考试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定为A、B、C、D、E五等,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转换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分别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40~30分五个等级分数区间,根据转换公式计算,四舍五入取整得到考生的等级转换成绩。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再选科目考试并取得有效成绩的人数。

10.4门再选科目是否公布卷面原始分?

卷面原始分数不公布。在新高考中,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的分数并不是以卷面原始分数形式呈现的,而是相应的考试等级转换赋分。高考成绩公布的是考生在选定科目中的排名相对值,而不是试卷上的原始得分。这是因为在不同科目之间,试卷的难度和考查的内容有所不同,原始分数并不能准确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考生可以通过公布的等级转换赋分成绩,了解本人在选定科目中的成绩和排名情况。

11.什么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国家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2种类型。合格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总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相关阅读:

速递!江西省2024年高招文化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方案发布(后附政策解读百问百答) 


来源: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高凤婷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