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教育之窗

记住这些课堂用语,让学生喜欢你

来源:搜狐 发布:2017-11-17

教师课堂用语在学科专业方面重在进行“引”与“导”,通过点拨、搭桥等方式让学生豁然开朗,得出结论,而不是和盘托出,灌输告知。

一般可分为:启发类、赏识类、表扬类、提醒类、劝诫类、鼓励类、反思类。

1

启发类

1. 集体力量是强大的,你们小组合作了吗?你能将这个原理应用于生活吗?你的探究目标制定好了吗?

2. 自学结束,请带着疑问与同伴交流。

3. 学习要善于观察,你从这道题中获取了哪些信息?

4. 请把你的想法与同伴交流一下,好吗?

5. 你说的办法很好,还有其他办法吗?看谁想出的解法多?

2

赏识类

1. 说得太好了,老师佩服你,为你感到骄傲!

2. 你的设计(方案、观点)富有想象力,极具创造性。

3. 我非常欣赏你的想法,请说具体点,好吗?

4. 某某同学的解题方法非常新颖,连老师都没想到,真厉害!

5. 让我们一起为某某喝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敢于猜想,善于猜想,这样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3

表扬类

1.你真让人感动,老师喜欢你的敢想、敢说、敢问和敢辩,希望你继续保持下去。

2.这么难的题你能回答得很完整,真是了不起!你是我们班的小爱因斯坦。

3.你预习的可真全面,自主学习的能力很强,课下把你的学习方法介绍给同学们,好不好?

4.哎呀,你的见识可真广,懂得这么多的知识,好像百度一样,同学们以后有问题要就找你帮忙。

5.通过你的发言,老师觉得你不仅认真听,而且积极动脑思考了,加油哇!

4

提醒类

1.你虽然没有完整地回答问题,但你能大胆发言就是好样的!

2.老师真想在下节课看到你更出色的表现——更踊跃,更大胆,更自信!

3.你的声音真好听,能大声读一遍吗?那样,你会获得更热烈的掌声。

4.这道题,你不是不会,而是疏忽大意了,如果再耐心细致些就好了。

5.如果你能脱稿,并且面向同学来展示就更好了。

5

劝诫类

1.你是聪明、可爱的孩子,可是你学习不稳定,为什么呢?你经常忘记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多么希望你从小养成做事认真的习惯,对了,还要把上课做小动作的毛病改掉,好吗?老师相信你!

2.每次见到老师,你总是甜甜地问一声“老师好!”老师非常喜欢你,但在课堂上,老师多想看到你高高地举起小手呀!不要把手放在角落里,好吗?要展示给别人看,相信自己!

3.爱读书,是一个好事情,值得表扬。可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做着好事情,好比数学正负得负一样,产生的就是负作用了(针对课堂看课外书的情况)。

4.有个国外科学家说:真理偏爱有准备的人。中国人也常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你们小组准备不充分,对学、群学不到位,所以你们没有发现真理,没有挑战成功!

5.张旭喝了酒,写出的草书流传千古。可是,我们课堂上可没有酒喝,所以,请某某同学一定要板书写工整了,否则,同学们会以为你喝酒了呢!

6

鼓励类

1.来,请你谈谈这个问题。我从你的眼中看出来,你的心中一定是有了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看法。勇敢地站起来!

2.你很勇敢,第一个举起手来,说错不要紧,关键是敢于发表个人见解!

3.这个问题提出得真好,谁愿意帮助他解决?

4.你的想法真有创意,你愿意进一步谈谈你的构思吗?

5. 只有孜孜不倦地求索,才有源源不断的收获。只要你有一颗上进的心,胜利总会属于你。

7

反思类

1. 通过探究,你有什么体会?有什么启发?有什么收获?

2. 通过分析,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3. 你们小组,怎样让学习效率更高一些?这道题,有没有更好的解法?

4. 谁能给大家提出一个值得继续探究的问题?

5. 这是个很有价值的问题,其中包含着许多丰富有趣的知识,有兴趣的同学课后可以到图书馆或通过网络自己去寻找资料,看谁的收获最多。



来源:搜狐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