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郭杰忠: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2022-11-04

微信图片_20221104151953.jpg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西省教育厅厅长  郭杰忠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磅礴精神力量。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增强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引领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重负重、履职尽责,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创先之为奋力推进江西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江西教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更好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坚持从政治上学深悟透,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经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始终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领导、激励教育系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精准使力,在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上聚焦发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代代教育人矢志追求的教育强国梦想正逐步变成美好现实。十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前进动力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实施教育强省战略,教育体系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为完善,在2020年国务院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江西教育的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三。这些都充分证明,“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加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第二,坚持从战略上统筹谋划,深刻理解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上勇担重任。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擘画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以其科学性和现实性开拓了强国复兴的光明前景,尤其是对教育方面的战略部署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列作为第五部分,并强调要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为我们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深深感到,教育的地位更重要了,教育的责任更重大了,既备受鼓舞,又倍感压力。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理解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的重要要求,从坚决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战略高度去谋划江西的教育事业发展,紧密对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集中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办好江西高校科技人才成果对接会等重大活动,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新贡献,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上展示江西教育的新担当、新作为。

第三,坚持从落实上着力推进,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时代的教育要更好担负起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江西实际,我们将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硬作风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民办学校、高职院校等领域的党建工作,完善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增强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及时全面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大力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持续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品牌,积极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部省共建职教高地、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以及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全省试点等工作,破解人民“急难愁盼”教育难题等方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江西教育的现代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四是坚持对外开放,扩大教育对外合作“朋友圈”,持续办好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等重大活动,引领高校深度参与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合作,扩大江西教育国际影响力,为构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引领性和带动力的教育体系作出江西贡献。


来源:中国教师报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