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郭杰忠:加快推进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2022-10-27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郭杰忠 系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加快推进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前进动力和行动指南,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对未来一个时期如何高水平办好江西高等教育进行了战略思考、擘画了发展蓝图、提出了“重塑江西高等教育辉煌”的目标要求,全省高校要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勇担当、善作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立意高远,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定自信,保持清醒,凝聚共识,为发挥教育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从政治上深刻领悟,进一步完善突围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实现进位赶超的突破口。要从坚决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战略高度去谋划江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清醒认识江西高等教育的短板弱项和矛盾问题,进一步更新理念、完善思路、创新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细化实化为推动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科学路径和具体实践,勇于在全国推出创新性、引领性的模式、制度和举措。既要千方百计解决好“大而不强、多而不精、综而不特、特而不优、优而不新”等共性问题,又要想方设法破解各高校在内涵、特色发展上存在的个性问题,争创一流勇担当,对症施治善作为,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奋力实现从“跟跑”走向“并跑”乃至“领跑”。
●坚持在落实上真抓实干,进一步深化突围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历史上的江西教育,璀璨辉煌、令人自豪,这也是我们办好当下江西教育尤其是江西高等教育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动力所在。江西历来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我们对江西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充满信心。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要切实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问一问学生经过几年是否学有所获、能获得什么、将来能做什么、能成就什么这些具体问题,明确任务要求,拿出具体措施,全力推进政治引领、立德树人、分类发展、人才集聚、学科突围、科技创新、服务发展、治理提升、教育开放等“九大行动”,引领推动全省高校科学定位、分类管理、强化特色、争创一流,打造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大贡献、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江西高等教育。要推动全省各高校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学习,督促各高校紧密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和江西发展需要,进行研究部署,逐条对照分析,建立清单台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要求,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排前列、作表率。
●坚持在机制上凝聚合力,进一步加快突围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昌大学时指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创新人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在江西高校里对我们提出的期许和要求,对于江西教育系统特别是江西高校,具有更加特殊和深刻的含义。要围绕推动江西高等教育内涵特色发展,严格过程管理,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合力攻坚。要以本科高校“双一流”建设和职业院校“双高”建设为龙头,切实施展好改革创新这个“关键招”,充分运用好省属高校综合考核这根“指挥棒”,破解制约江西高校发展的关键难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明晰、协调顺畅、考核有力、问责精准的机制,打通狠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江西高校办学治校水平和能力,持续增强江西高校“四个面向”服务能力,大力增强高质量人才培养能力和就业服务能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坚持在创先上锻造一流,进一步增强突围后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学校能不能办好,关键看学校有没有使命感、有没有好的书记校长。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用好干部创先这个“动力源”,大力推进勤廉教育、勤廉高校建设。要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忠诚政治品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打造担当有为的教育机关、一心为民的服务机关、纪律严明的勤廉机关,树立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鲜明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努力创出打造模范机关的第一流成效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第一流业绩,以模范机关建设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同时,要以机关干部职工的创先,带动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的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凝聚起江西高等教育发展合力,锻造江西高等教育过硬队伍,优化江西高等教育作风效能,引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引领高校广大干部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第一流的目标,保持第一流的状态,干出“第一等的工作”,加快推进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待,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