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关于举办全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育人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发布:2021-07-01

各设区市教育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专业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全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育人风采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省在岗中小学班主任(为给更多班主任提供展示机会,已参加我省历届班主任专业技能展示和育人风采展示活动并获得省级奖励的班主任不参加此次活动)。

    二、组织机构

主办:江西省教育厅;

承办:江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办公室;

协办:江西教育传媒集团。

    三、活动内容

活动展示内容分为两项:班级公益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个人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集体组)。

(一)班级公益活动策划与组织(个人组,总分200分)

参加活动的班主任将班级公益活动策划方案文档、班级公益活动视频(文档视频各100分)同时上传至“江教在线”网站,进行线上初选。每所学校可上传3-5个作品,上传账号统一使用学校账号(即三项文化活动账号)。经过县级、市级和省级网络初评后,在省级展示活动中,班主任以现场讲述的形式(时间不超过8分钟),阐述自己的活动方案和组织过程,讲述时借助PPT、视频等方式辅助展示。

活动方案要能充分展现班主任育人思想、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更好地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和现实,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锻炼并提高中小学生社会活动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活动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和“助人者自助”的快乐和幸福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鼓励和倡导各地班主任在班级中建立可持续开展的公益活动机制。活动视频要求内容真实、流程清晰、组织有序,视频时间不超过6分钟。

(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集体组,100分)

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word文档上传至“江教在线”网站,上传统一使用学校账号(即“三项文化活动”账号),每所学校可上传一个文档。

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介绍学校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的思考和经验做法,字数控制在3000-4000字左右,文档中须包含3张以上经验做法佐证照片,已经公开发表过的不再参与本次评选,作者署名每篇不得多于4人。内容须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注重教育实效,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心灵基础,实现知行合一,注重科学性、积极性、系统性,题目自拟。典型经验须原创,观点科学,做法具体,有实践指导意义。坚持学术诚信,严禁抄袭造假。

以上两项内容,需在上传第一项活动内容的基础上,上传的第二项内容才能参与评选 。

四、时间安排

1.县级初选阶段(6月-9月)

  各中小学校经校级筛选后上传3-5个“班级公益活动策划方案和视频”和“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文档至江西教育服务平台“江教在线”,县(市、区)教育局完成初选,推荐参加设区市的复选。

省直管县及赣江新区参评作品纳入市级参选名额。

2.市级复选阶段(10月)

  10月,由各设区市教育局按要求组织复选,入围参加省级评选的班主任作品和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名额见附件1)。各设区市要坚持择优推荐与广泛参与相结合,确保活动覆盖全部所辖县(市、区)。

3.省级评选与展示(11月)

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展示内容进行查重和评审(对于出现抄袭的选手一律取消省级评选资格,对各设区市因抄袭取消的评选名额不进行增补),择优选取一批班主任参加省级展示。省级展示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五、活动表彰

活动分小学、中学两个组别设奖,根据班级公益活动策划方案和班级公益活动视频展示总得分评出班主任育人风采个人奖,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设集体一、二、三等奖。同时,根据各地组织情况及省级评选成绩,评出优秀组织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将班主任获奖情况列入业务档案,作为其业务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六、有关要求

1.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本次班主任展示活动,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学习和建设,加强组织,广泛调动广大班主任的积极性,提升班主任工作的整体水平。

2.各设区市教育局对“班级公益活动策划”文档、班级公益活动视频、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进行复评,于10月30日前将组织情况表(附件2)及活动组织佐证材料,寄送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南昌市红角洲赣江南大道2888号),电子版发送至邮箱:752959322@qq.com

联系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周新兴;“江教在线”平台秦小宾 0791-86765135、13767181064(技术咨询)。

 

附件:

全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育人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名额分配表.doc

全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育人风采展示活动组织情况表.docx


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此文件主动公开)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