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资讯

赣州:这里的劳动教育,不一样!

来源:兴国县第二幼儿园 发布:2022-12-12

每当《劳动最光荣》的旋律在兴国县第二幼儿园的校园响起,孩子们知道:劳动要开始啦!于是,你会看见一片这样的场景:你帮我挽袖子,我帮你系围裙……带上自己的劳动工具奔向各自的岗位啦!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劳动教育,开展了四年!让我们一起走进二幼,看看他们的劳动教育有什么不一样。
图片


01

图片

专属定制的劳动计划表

图片


图片
2021年3月20日,在海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戴慧群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团队的精心研究,根据《3-6岁儿童与发展指南》,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身体发展情况、班级实际情况等,我园制定了详细、有科学依据的劳动计划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劳动计划表贯穿整个学年,分为春季和秋季两学期,都包括小班、中班、大班三个年段,每个年段劳动计划表包含周次、内容、目标、理论依据四大块。详细、细致地安排,既让幼儿从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两个方面进行循序渐进的劳动教育,又为教师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向、方法,操作性非常强,真正把劳动教育落在实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推陈出新的劳动形式

图片

我园改变单一的劳动形式,创新出多种新模式。

图片

模式一“动+静”


“动”是创新地劳动

在常规劳动的基础上,我们为劳动注入新的元素——饲养小动物、变身建筑工人……让幼儿的劳动更有趣味性、更贴近幼儿需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是静态劳动教育

通过在一日活动的碎片时间,观看和劳动教育有关的影像资料,如:和劳动有关的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等等,或者是学校厨房阿姨辛苦制作美食的录像、保育员阿姨悉心照顾幼儿的画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式二“大+小”



为了让幼儿更快、更好地掌握各种劳动技能,我园通过两种“大+小”方式带动孩子们技能提升:一种是老师指导幼儿学习劳动技能。


图片
图片



另一种是让大班小朋友带领中、小班小朋友一起劳动:哥哥教我抹桌子,姐姐教我整理玩具,以孩子带动孩子,以孩子影响孩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式三“里+外”

劳动不仅在园里开展,还拓展到园外,形成处处可劳动、时时能劳动的良好习惯。


第一个“园外”是家庭

把相关内容延伸到家庭,让家长和幼儿在共同劳动中增进感情并提高能力,通过家长反馈,为后续开展活动提供宝贵经验,使教育内容更加适合幼儿特点、促进活动开展更加完善和完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个“园外”是社会活动

包括为社区做清洁、春播时到劳动现场参观、各种职业劳动观摩和体验等等,充分感受劳动的艰辛,由衷感到劳动者的光荣,更重要的是帮助幼儿在思想上逐步实现由“为已服务”、“为他服务”到为社会、集体服务意识的转变,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图片

独具匠心的劳动过程

图片
图片
为了保证劳动教育的效果深入童心,我园对劳动教育的开展过程进行了大框架设计:劳动前的谈话、劳动中的观察与记录、劳动后的小结与评价。
图片

劳动前的谈话

图片


对幼儿进行本次劳动的具体内容、操作方法、安全注意事项等的详细解说,为后续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起到良好保障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劳动中的观察与记录

图片
要求老师在注意幼儿安全的同时,对活动中的“三有”——有趣、有价值及有误的劳动场面进行拍摄、记录,一来让劳动是真正有意义的劳动,二来为后面的小结环节提供生动的资料,三来帮助老师们反思本次活动的存在的不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劳动后的小结与评价

图片


是指在劳动结束后,针对幼儿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行为及这些行为所反映出的内在水平进行的价值判断,并进行评价。

图片

小结

评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兴国县第二幼儿园
编辑:洪一洋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