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从追赶到领跑的逆袭——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2023-04-17

余江六小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组装机器人。学校供图


地处赣东北的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在2022年被列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而多年前,余江区还是义务教育发展的薄弱区。2016年以前,余江区城区只有6所中小学,基础比较薄弱。2018年,余江区是江西省最后一批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市、区)。


从追赶到领跑,余江区实现了逆袭。秉承“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怎么投入都不为多”的理念,在年财政总收入约31亿元、教育均衡起步较晚的情况下,余江区共拿出相当于全区一年财政总收入的资金,新建、改扩建学校120余所,实现所有优质均衡迎检学校全部达标、政府保障等31项指标全部达标的目标,并连续5年在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举全区之力构建15分钟上学圈


时光倒回到2016年,余江城区10万人口,却只有6所义务教育学校,城里大校额、大班额情况普遍存在,最大校额4800多人,最大班额80多人。


“学校建设争取3年过一遍,要建就建一流!”时任余江县委书记路文革、县长苏建军在会上说。为化解大校额、大班额,2016年—2018年,余江区布局了12所义务教育学校,仅城区就布局了6所义务教育学校,举全区之力构建15分钟上学圈。


先后投入1.2亿元,城东的余江四中在2016年11月全面竣工,不仅分流了余江实验初中数千名学生,还因其高水准的校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及一校一品的办学特色,成为全区校建的新样本。


余江三小位于老城区,校围墙外就是一个屠宰场,臭味、噪声严重影响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2020年,时任余江区委书记苏建军、区长罗卫国多次深入学校调研,调研后当即表态:“屠宰场不仅要拆,时间要快,还要把这块地划拨给学校使用。”


最终,历经13年的屠宰场拆迁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不仅解决了学校师生受臭味、噪声影响的问题,还让学校新增了32亩地,新建了综合楼、学生宿舍楼、教师周转房和运动场,并配套建设了教育信息化,让学校华丽转身。


农村学校建设也同样按下了快进键。记者驱车穿行于乡村学校之间,黄庄小学、黄庄中学,潢溪小学、潢溪中学,画桥中学、画桥中心幼儿园……崭新的建筑、漂亮的塑胶操场,各类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教学设备成了标配。


“如今,各个农村学校占地至少五六十亩,各类功能室一应俱全,校园文化各有千秋。”黄庄中学校长罗贤坤告诉记者。


“把教育规划优先制定、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三个优先’发展战略写入区党代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教育、四套班子挂点联系学校、书记区长现场办公解决难题等议事机制,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品质配备、高水平管理,同步推进城乡办学条件和内涵发展。”余江区委书记罗卫国说,“教育接力一棒传一棒”成了历届区委党政班子达成的共识,也成了余江教育发展的“尚方宝剑”。


余江区教体局局长金明光清楚地记得,近年来,区里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调研教育工作36次,组织召开解决教育问题的书记、区长现场办公会22次,全区性教育工作大会12次,不少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会上得到解决。教育行政部门的主动担责,乡镇、职能部门的携手联动,持续加大投入实施教育项目建设,专为解决教育问题开辟了“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全区上下掀起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热潮:2020年,在苏建军、罗卫国的推动下,投入2亿元拆迁棚户区新建余江六中;2021年,新任区长方淼滨决定投入6000万元迁移中洲变电站扩建韬奋学校体育场;2023年,迁建区气象局,投资1.5亿元新建占地面积67亩的余江七中,投入2亿元将工业用地117亩改为教育用地新建余江八中。


走活师资均衡调整的“一盘棋”


潢溪镇距离城区23公里,地处余江区中部。


原来学生只有200人左右,校园内没有水泥路,进门只见一栋老旧教学楼,校园还挨着一个养鸡场。如今在校生700多人,校园占地面积六七十亩,功能室一应俱全,潢溪镇中学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的改变。


如今,潢溪中学校门口挂着两块牌子,一块是“余江区潢溪中学”,另一块是“余江实验初中潢溪校区”。


2017年7月2日,余江实验初中与潢溪中学联盟办学,成立余江实验初中潢溪校区,区委、区政府投入2000万元,对潢溪中学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不只是改善了办学条件,两校联盟后,联盟校之间教师的交流轮岗等举措,让潢溪镇的学生不用进城便可享受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潢溪中学校长周华选指着两块校名牌介绍。


人才是第一资源。原来为了实现区域内教育均衡,余江一方面探索强校带弱校的联盟办学模式,同时启动“县管校聘”的改革,激发教育发展的新活力。


“根据办学条件、水平和距离的远近,在全区内组建了9个校际联合体,随即在校际联合体中实施教师交流轮岗和‘县管校聘’的改革。”金明光介绍,通过先局部试点、后全面推开,区里大胆革新和丰富“县管校聘”内涵,把全区各系统富余的编制集中到编制周转池里,供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使用,走活全区各校师资均衡调整的“一盘棋”。


将教师“县管校聘”列入重点改革项目,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教育、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经过前期摸排调研,将“县管校聘”与优质均衡发展、交流轮岗等工作结合起来。


但真要将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并非易事。前后历时一年多的推进,教师们才真正意识到:流动起来不仅有利于自己的成长,也有利于城乡教育资源的有序流动和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


一方面出台系列方案,从竞聘原则、竞聘范围及对象、竞聘基本条件等方面进行规范,出台教师高级职称评聘须有交流轮岗经历的硬性规定,每年拿出职称评聘指标的4%向交流轮岗教师倾斜;鼓励有职务、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带职或保留职级待遇,自愿到乡镇学校交流轮岗。


另一方面大力提高全区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年终绩效奖励;加大对乡村教师的补贴,乡村教师比城区教师每月最多可多得1410元。


截至目前,全区有2450名教师主动参与改革,465名教师发生了岗位变化,65名城区及城区周边学校教师到农村偏远学校交流轮岗,教师有序流动人数占教师总数的18.7%,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现象大为改观。


“名校就在家门口,求学不必走远路。”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质教育实惠。潢溪本地的学生每年约50人从鹰潭市区、县城、私立学校回流到家门口的学校。


51%的学生留在乡村学校读书


2022年9月从余江龙虎文武学校转到春涛镇中心小学的学生邓朵扳着手指头,说起此举背后的原因。


“家里有三个孩子读书,私立学校学费普遍高,每年开学交学费的时候是比较头疼的;家人听村里人说,春涛镇中心小学现在变化很大,开学便和家人来学校参观,发现学校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设施齐全,还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完全不是印象中的乡村小学。”


邓朵以前比较内向,不爱与人交谈,回到家门口读书,不仅找回了儿时玩伴,在班上也交了很多朋友。回家经常和家人分享在学校的趣事,成绩也有进步,学校生活让她觉得很快乐!


春涛镇是余江区的“西大门”。过去人们提起镇上的中心小学,就是没有篮球场、田径运动场、功能教室的“三无”学校,教师少,学生少,办学条件较差。


2017年,区里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改扩建,如今的春涛镇中心小学已焕然一新。


近年来,余江的农村学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大教学设备和教育信息化等装备投入,并将周边交通不便、办学条件薄弱、师生人数较少、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的教学点撤并,将师生集中到中心小学,极大地提高了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水平明显提高,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锦江镇中心学校位于余江城区以北30公里处的信江河畔,下辖18所村完小和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


前些年,村完小硬件条件差,教学点师资力量薄弱,为了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教学点成了必须攻克的“阵地”。2019年开始进行网点布局,经过几年布局调整后,锦江镇中心学校撤并了中心学校周边10所村完小和3个教学点,保留了比较偏远的8所一到三年级小规模学校。


在撤并初期,部分家长由于在村里耕种养殖,接送孩子不便,并且认为撤并学校陌生的环境不利于孩子学习。


“要是搁在以前,这些教学点是撤不动的。现在各方面条件都改善了,我们就通过和各个村委会联系,邀请一些离中心学校近的家长来参观,让家长自己做选择。”锦江镇中心学校校长周省林说。


曾天志本是锦江镇书院小学学生,由于家长在村里耕种养殖,只能在校住宿。2020年9月,其家长在锦江镇中心学校参观了一圈下来,立马把将上六年级的曾天志从村小转到锦江镇中心学校,还带动了周边一批学生家长愿意且放心将孩子放在本部就读。如今书院小学只有一到三年级,高年级的学生都主动到中心学校就读。


据统计,如今在余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3.97万,在农村就近入学的就有2万余人,占比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徐光明 甘甜 廖肇银 敖小英
编辑:万永勇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