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线上教学 全面展开 精彩纷呈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发布:2020-02-14


鄱阳县:停课不停学 防疫学习两不误

       鄱阳县教体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月31日,鄱阳县教体局召开会议,落实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并研究实施方案及执行细节,下发了《关于转发

为保障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春节寒假期间,鄱阳县建立“县、乡、校、班”四级微信群,一是保证各项文件和通知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学生;二是通过微信群收集全县线上学习各类问题和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同时协调电信、移动、广电、联通四大运营商配合这次线上教学的硬件调配,2月10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全县基本实现了线上教学全覆盖。

同时,调动学生所在的社区或村委会力量,逐个解决线上学习存在的各类问题。从各校反馈的信息以及作业和笔记的情况来看,这次线上教学活动的效果非常不错。

鄱阳县教体局在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和广大家长的配合下,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供稿:鄱阳县教体局)



万载县:总有一个故事感动你



为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不漏一人,万载县岭东乡东山小学校长孙植洪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亲赴学生家里指导学生线上学习,回看教学内容,检查、讲解作业......

       
         
         

图为孙植洪同志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检查作业

高城初中政教主任李秋平作为班主任,带领科任老师、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做到每天学习任务有指导,课外作业有布置,课外作业有批改,线上学习有反馈。做到线上学习不漏一人。

图为李秋平老师在线答疑

宋绍辉、王良英夫妇都是仙源初中老师,线上课程开展以来,夫妇俩在家有一名高中生、一名两岁宝宝的情况下,不落下一堂线上直播课,课后努力学习钉钉软件的操作,线上答疑,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毫无抱怨。

白水乡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黄焕美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韩宝文兄妹家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也没有智能手机,主动把韩宝文兄妹接到家中,让他们在自己家进行线上学习。黄老师说,“想到学生没有办法学习我就很着急,把他们放我家里学习,心里就踏实了。”  

图为韩宝文兄妹在黄老师家在线学习

(供稿:万载县教育局)


 宁都县:战“疫”进行时 “停课不停学”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宁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按照教育部、省厅、市局“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区域教育资源优势,多措并举,确保全县师生顺利开启线上课堂之旅。

通4G,山区也能联网上课了

2月10日上午,大沽乡垄下村曾鼎皓在线上课

“铃铃铃”,2月5日下午,县教科体局办公室值班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阵着急的声音:“我这里是大沽垄下村西山村小组,我们这有7名中小学生,但是这里没有宽带、没有有线电视、也没有4G网络,小孩上不了网络课怎么办?”

据曾良生反映,2020年春节,他家在赣州就读的两个小孩同他一起返乡,该村小组   从外地返乡回来的中小学生一共有7名。听说因为疫情的影响,学生要延期开学,还要进行线上听课。但由于大沽乡垄下村西山村小组属宁都偏远山区,平时大部分村民均在外地工作,村内未开通宽带,也未安装有线电视,连4G网络都没有。小孩上不了线上课程,又无法离开村小组,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学习进度肯定得落下,这下可把大家给急坏了。    

接到反映后,县教科体局立即对接中国移动宁都分公司,协调解决该问题。中国移动公司宁都分公司总经理高峰表示,将与家长联系,尽力想办法解决家长提出的问题,确保网络畅通。

“有4G了!有4G了!”2月6日晚,大沽乡垄下村西山村小组的乡友群里炸开了锅,村民们得知能连上4G网络后表示非常激动。

2月7日上午,中国移动公司分公司工作人员到该村小组检测4G网络信号,表示一切正常。

问题得到解决后,曾良生把这喜讯反馈给了县教科体局,并对县教科体局急人所急、高效处理的做法十分满意,“有了4G,孩子们就能正常上课了,真的由衷感谢宁都县教科体局和移动公司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2月9日上午全省线上课程试播,全县265所中小学,13万中小学生通过网络收看线上教学课程。

“直播解题没看懂还可以看回放”

2月10日下午15时10分,宁师中学高二(23)班李梦瑶刚刚听完数学直播课,她说,“网络直播课程大家可以一起学习,比一个人在家学习更有氛围,老师也会给出专业的指导,大家可以一起讨论问题,如果直播解题没看懂还可以看回放。”


宁师中学教师在线授课

宁师中学根据学校教学实际情况的需求,以校为单位,通过Cctalk直播软件为学生提供线上教学,全校共挑选90位教师按课表轮流进行线上授课,每个年级各开通文科直播间2个、理科直播间3个,每个直播间听课人数控制在500人以内。除高考九门课程以外,其他课程由学生进入“赣教云”学习。全校4840余名学生参与网络教学。

“只要直播顺利,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为确保该县直播课程能够顺利进行,该县对全省直播平台的途径、方法、课表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并根据县情,从本地名师中选择了9名高三教师,11名初三教师,分别组成初三、高三网师团队,面向全县初三、高三年级进行网络授课。  
       因该县教师大部分是第一次接触线上直播课程,很多教师对直播方面的技术都不太熟悉。

陈姗姗老师晚间制作课件

“这两天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用钉钉直播,第一次用希沃白板上课,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学生直播课程,虽然过得很累,但是收获也颇多。”宁都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陈姗姗,是全县高三网师团队的其中一员。2月1日,在接到担任高三网师团队教师后,立即进入高压状态,确定课题,制作课件,买齐直播装备,认真学习直播技术,摸索运用直播软件……

由于陈老师的两个孩子还很小,白天在孩子的吵闹声和不断的纠缠中很难静下心来做事。只有等到晚上孩子睡着后,才能安安静静坐在电脑面前准备直播课程。“选题换了又换,课件改了又改,距离直播时间又越来越近,当时压力好大,”陈老师说,“既然作为一名网师,那就要尽力让自己的课程精彩,让学生听了之后能学有所得。”

   
   
   
   

部分教师直播或备课画面


陈老师只是众多网师中的一个缩影。每一位网师都在为了学生的学习摸索努力着,为了直播课程能够顺利进行而挑灯夜战,他们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停课不停学”!

战“疫”进行时 “停课不停学”

2月10日上午,全省中小学生正式开始在线上课。宁都县13万中小学生加入在线听课大潮,不少家庭全家总动员参与在线听课。

 
   
   
   
   
   
   
   
   
   
   
   
   
   
   
   
   
   
   
   
     

当下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线上教学犹如一场“及时雨”,有效解决了学生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问题,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师生足不出户也能像面对面一样进行教育教学,确保了延期开学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

宁都八中七7班李红英:因为疫情导致开学延迟,网络直播课程对我们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可没有老师在身边监督,我们应该更加自律,管好自己,如果遇到听不懂的就多听几遍,直到听懂为止。严冬已经过去,春天也已来临,让我们静待花开,等待疫情过后,我们欢快地,回到学校,回到课堂。(供稿:宁都教育公众号)


九江市浔阳区:践诺于行,做抗疫期间最美教育人


全局一盘棋,上下联动把棋下活。浔阳区教体局成立了全区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组,迅速转发《江西省中小学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各校(园)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依托省“赣教云”平台学习空间、班级微信群等,与学生同步进行线上学习,组织学生根据线上教学内容布置作业,线上批改作业并进行课后答疑。实现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

全区一片静,线上学习静中有动。前期,各校(园)积极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部署,通过视频会议开展了别具特色的集体“线上备课”活动,深度解读教材内容,探讨网络课程的授课方式以及学生“线上学习”的所学效果,备教材,备课堂,备学生,有备而战……

全体一大爱,润物无声把爱播撒。各校(园)班主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学生及其家长密切互动。学校教导处统筹安排,教研组提前预设,老师们细致思考,让这次特殊的大规模的学习方式稳步推进。解决孩子们各科学习用品的准备、电子教材版本的选择、对课本知识的预习及复习、作业以何种方式提交等一系列问题。


老师们埋头苦干,毫无怨言,坚守教书育人的爱与责任,践诺于行,用心做好美的教育。(来源:九江市浔阳区教体局)



永修县:停课不停学 离校不离师


近日,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全县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永修县教体局成立了全县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2020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校长视频会,要求各校积极创新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不误。

各校组织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和打电话等多种方式,将线上教学时间及安排、收看方式等内容提前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并推送春季学期各学科教材电子版。对少数不具备收看条件的贫困学生家庭,学校也努力协调当地政府及村委会安排就近收看。

除认真组织小学及初中、高中非毕业班学生参与全省统一的线上教育外,永修县还积极开发本县初中、高中毕业班线上课程,得到了省教研室的充分肯定。



2月10日,线上教学第一天,各校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观看线上课程,在班级微信群提醒和指导学生及时收看线上课程。课后,老师还根据教学内容布置了适量作业,利用作业软件进行线上批改和反馈。

经过各校统计上报,截止2月10日晚上6时,全县46912名中小学生,有46119名学生参与了线上学习,在线学习率98.31%。(供稿:永修县教体局 邓万龙、朱水泉)


宜春中学:骨干教师助力线上教学

     

为了保证广大中小学生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江西省正式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推行线上教育教学。          

宜春中学承担了高一、高二年级第一周语文录播任务,由全国优秀教师朱宇、全省公共说课一等奖获得者刘益芳、宜春市优秀共产党员彭丹、江西省首届“赣教杯”一等奖获得者刘春华四位老师共同完成。        

2月1日得到通知,2月2日获知具体的上课篇目,2月4日和5日要完成录播,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迎难而上,毫无怨言。

备课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大家连夜奋战,精心设计,把教案改了一遍又一遍,为了保证上课质量,她们铆足了劲在家里演练。

每个人都要先试讲再录课,然后集体再讨论修改。她们对每个人的课精雕细磨,对教学设计、课堂细节、教学课件“吹毛求疵”,精益求精,以求完美呈现。

      

如何渗透教学重点难点,如何打动感染学生,如何做到“眼中无生心中有生”,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合体”,她们练习了一次又一次。她们呈现给学生的是教态自然、激情四射、高质量的录播课程。

(来源:宜春市教育体育局)


全南县:线上线下齐发力,学生学习没阻力

2月10日起,全省中小学生开始线上学习,为保障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在延期开学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全南县教科体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多措并举,确保每一位学生能顺利参加线上学习。

强化宣传

全南县教科体局已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线上教学有关事项,近期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三个文件给学校,要求各校要组织任课教师在家同步参加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按照教学计划,做好提前备课和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按时组织线上学习,根据线上教学内容布置、指导学生做好作业,进行课后答疑,确保每个一个学生都可以正常学习,保障学习效果。

召开中小学校长视频会议,筹备和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将全省中小学线上教学有关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家长和教师,做到师生全覆盖,全面排查,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的困难。

通过公众号发布了线上学习指南、5种线上学习途径、线上学习服务电话等,公布了三家运营商客服电话、县教科体局电教站和各中小学校服务电话,为家长排忧解难。

线下助学

为了确保每位孩子都能顺利参加线上学习,解决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全南县教科体局高度重视,积极与各单位协调,对排查出的全县218位无条件收看的学生,要求局挂点领导和校长根据“一生一案”的原则解决问题:包括协调乡镇、村委会,安排学生在村委会或邻居家观看;动员家长联系移动电信运营商,为学生购买“流量包”;协调广电网络,为学生家庭及时开通有线电视,据统计,近一周共为学生家庭开通有线电视150多户。

激励提效

为了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全局还将开展“线上学习标兵”评选、积分制兑换奖励等活动,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取得好效果。要求各学校教师同步收看线上教学内容,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布置适当的作业,并及时跟踪,做好统计,每天分时间节点报送学生学习的图片和完成作业的图片。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防疫战,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并且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学生学习没阻力!(来源:赣州市全南县教科体育局)


弋阳县:停课不停学,走村入户解难题

2月11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弋阳县教育系统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针对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工作作了布置。

弋阳.jpg

会议要求,在两天之内,四大运营商针对摸排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解决网络和调试问题,针对调试问题做出短视频,直观地给家长和学生作出技术指导;教研室指导教师线上布置和批改作业,杜绝出现让家长批改作业现象;电教站指导线上学习专业技术问题;人事股从学生管理、教师考勤、组织学习、教师在线情况等方面制定考核方案,严格考核程序,要求教师同步在线学习。

会议强调,教体局四个督查组继续在全县范围开展督查,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对工作拖沓、不认真负责的学校和教师要严肃追责。因缺设备问题不能线上学习的要想尽办法解决设备问题,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做到线上学习全覆盖。(供稿:上饶教育公众号)



来源:江西省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各市县教科体局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