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教育强国》,一部新中国教育发展历程的纪录片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9-11-08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联合摄制的、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教育体制发展历程的纪录片《教育强国》播出。这部纪录片用每集30分钟的影像画面,向观众讲述着中国教育制度的改革和取得的伟大进步,成为一部中国教育体制的发展记录史。

纪录片《教育强国》,聚焦新中国教育事业,以时代线索展开,全面讲述新中国教育70年走过的非凡历程,展示新中国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纪录片分为《立国之本》《强国基业》《春风化雨》《面向未来》四集,每集都以鲜活的人物、故事化的手法,串联起中国教育扎实前行的足迹。


北师大教授担任总撰稿,这部纪录片不简单


受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梁振华、周云磊两位教师承担了教育部专项课题《中国教育七十年成就电视化研究与实践》。在四集纪录片《教育强国》中,梁振华、周云磊分别担任总撰稿、执行总撰稿工作。


摄制团队赴上海、山东、贵州、广西、海南等14个省份教育一线,采访了65位亲历者、一线师生和专家学者,通过镜头定格中国教育的时代风采。


第一套中小学统编通用教材长啥样?

教师节是怎么来的?

高考是如何恢复的?

关于乡村教育,国家都出了哪些政策来支持?


老师家长们,这些问题如果孩子问的话,您能够详细地给孩子讲解吗?纪录片《教育强国》对新中国教育事业取得的跨越式成就进行了系统总结,家长和老师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看看,一起了解教育的大事小事。


第一集《立国之本》



教育是立国之本,从1949年到1977年,伴随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前进,中国教育事业同样开辟了新的历史、取得突出成就,使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为中国发展和接下来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初期,蓬勃开展扫盲运动

短短三年,中国中等学校和小学数量翻了两倍以上

第一套统编通用教材,汇集全国之力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1955年,实行全国统一高考

邓小平4次讲到要恢复高考

从制定《共同纲领》到召开第一届全国教育大会确定新中国的教育方针;开展扫盲运动,让亿万中国人开始了读书识字的新生活,成就足以载入人类文明史册……一系列重大事件,记录着中国教育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克服艰难考验取得快速发展的辉煌历程。


观看请戳第一集 立国之本


第二集《强国基业》


伴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前进,中国教育步履坚实,焕发出全新的时代面貌。从1978年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发挥着基础和支撑作用。鲜活生动、颇具时代特征的人物和故事,成为中国教育事业留给人们的温情回忆。


1160万人走进考场,他们都是“追光者”
“211”“985”“双一流”建设

世界量子物理学记住了这个中国人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教师节原来是这么来的

普及9年义务教育,这件大事中国用了20多年完成,发达国家用了50-100年


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青年人的命运,建立学位制度让中国人才培养与世界接轨,大规模出国留学为国家发展培养高端人才,广播电视大学的开办泽惠更大范围的青年……一系列事件,拉开了改革开放时期中国教育探索前行的大幕。中国教育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完成基础教育领域的“两基”攻坚,并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新格局,在世界教育史上,书写了属于中国的时代传奇。


观看请戳第二集 强国基业


第三集《春风化雨》


教育是奠定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坚固基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教育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牵挂乡村学生的健康成长,中央财政投入1591亿元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助贫困大学生入学

一个都不能少,只有三个孩子的教育点这样上课

保安“扫地僧”12年里读完专科本科研究生

一个个教育故事,讲述着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指引下,中国教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变革历程。在偏远农村,在课堂一线,在实训现场,中国各类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各学段普及水平持续提升,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保障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质量不断提升……所有努力,让中国教育事业呈现出全新的时代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人才支撑。


观看请戳第三集 春风化雨


第四集《面向未来》


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面向未来,当代中国教育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正在发生着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变革和探索。


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

面向未来,科技教育融入基础教育课堂

职业教育铸就大国工匠


思想政治课创新形式,为学生插上思想的翅膀;以安吉游戏为代表,中国学前教育在改革创新中焕发出中国特色和时代风采;随着劳动教育生动实践的开展、网络技术等创新应用,基础教育领域更加突出公平、变革,育人效果举世瞩目……中国教育各领域的深入变革与砥砺前行,共同勾勒出当代中国教育勇担时代重任、以创新开启未来的气魄与格局。


观看请戳第四集 面向未来


《教育强国》记录着中国教育的发展,也铭刻着属于一代代人的荣光。小编为大家整理了视频链接,值得您收看!


视频链接


第一集 立国之本

第二集 强国基业

第三集 春风化雨

第四集 面向未来

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让我们一起来观看最新史诗级教育纪录片《教育强国》吧!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