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班级管理

新学期,如何确立一支得力、高效的班干部队伍?

来源:星教师 发布:2018-09-28

图丨网络

一个班主任身边一定要有一支能管理、善管理的班干部队伍,这样,你才能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诗意地栖居在校园里。

新学期,我们应在开学之初尽量确定班干部,但并非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当班干部。

如果班干部选举不当,不仅在班级管理上碌碌无为,还可能影响学生学习。那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当班干部?如何才能构建一支精锐的班干部队伍呢?我们就班干部建设几个问题给你梳理了答案。

班干部队伍建设要经历几个步骤?

一个新班的班干部建设一般要经历十个步骤,才能取得真经:

调 查

不管阅人能力有多强,都可能会有看走眼的时候。因此,为了提高阅人准确性,班主任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调查。

调查分为两种:一种是书面调查;一种是口头调查。书面调查可以设计一张表格让孩子们认真填写,表格要涉及孩子及其家长的基本信息。班主任通过这张表格就会收到很多信息,这可以为你指认班干部提供依据。口头调查就是询问孩子以前的班主任,或者家访,或者私下找同学询问。

 指 认

面对一群新学生,班主任很难选择班干部,所以,只能凭自已对学生有限的了解,临时指认一些看起来比较得力的孩子组成班干部队伍。只要有了“临时政府”,班级就可以正常运转。班主任在指派班干部之后,要在班上强调:这只是一个临时组织,班干部工作不合格的,可以随时撤换。有了这句话之后,当班干部的孩子工作会更加小心、认真,其他孩子也会觉得自己还有机会,所以会好好表现。

 观 察

班主任在平时就要睁大眼睛仔细观察,把那些品行好,有正义感,执行力强,有领袖气质的孩子找出来。孩子不像成年人那般会掩饰,他们的喜怒哀乐一般都表现在脸上。所以,只要班主任细心,一定能发现每个孩子的独特之处。可以通过课间观察、闲时谈话、周记等形式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

 储 备

班主任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心中基本有底,但还不可立即任用,因为有些孩子虽然有做班干部的才能,但在班上并没有威信,冒然让他们当班干部,会让其他学生觉得老师有失公正。所以,班主任要把物色好的班干部对象储存在“人才资源库”里备用。

造 势

人才储备在“人才资源库”之后,班主任要适时对他们进行表扬、推销,提高他们在其他学生心中的威信。同时,还得让他们自己寻找机会表现自己,证明自己的实力,使他们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榜样。

选 拔

这一步是班干部团队能否重新换血的关键。因为之前成立了“临时政府”,有些孩子可能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所以在选举时,很有可能把票投给并不适合做班干部的孩子。这时,班主任的导向作用就非常重要了。选举之前,班主任要在班里制造舆论,有意识地引领大家选举。同时,班主任也要私下给合适的孩子打气,鼓励他们出来竞选,教他们怎么写竞选演讲稿。

切记:要让孩子们自己选,班主任千万不要插手。因为自己选出来的班干部,孩子才会信服。

案例:选对了班长,就走对了路

“红苹果班”一开始选择的班长是成绩好但很调皮的小松。这孩子成绩好,也很会讨好老师,但老师一走,就在同学面前狐假虎威。他自己很好动,甚至比其他同学更爱吵闹,班级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浮躁。

后来换了多才多艺的思豪做班长,但这孩子不沉稳,面对调皮学生,他的情绪常跟着受影响,老师不在时,班级屡屡处于失控状态。

我一直在思量,该选择哪一个孩子来当班长呢?班上调皮男生太多,谁站在上面,能让他们听从指挥?

滋行怎么样?他因基础比较差,重读了一年级,故比班上的孩子大了近两岁。这孩子成热懂事,力气大,懂宽容,从不与同学斤斤计较,颇有一种大哥的风范,唯一不足的是成绩只是中等略偏上。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某次班会课上,我特意组织了扳手腕比赛,身材高大的滋行轻而易举得了第一名。此后,班上调皮男生见了他都有些敬畏。

我常常当着全班孩子的面表扬他的一些闪光点,为日后他做班长做铺垫。同时,我又找他谈话,有意无意地向他透露,他将成为班长的不二人选,建议他在学习上多花一些时间。当老师看重一个孩子时,孩子就有了自信心。滋行的成绩节节攀升。

下学期开学,我动员滋行参与班长竞选,有了前面的铺垫,他当选班长顺理成章。

滋行站在讲台上,宛如大哥一般,传递出一股正能量。面对调皮的同学,他厉声正色。他也因品行端正而受到全班同学的爱戴。选对了班长后,班风逐渐沉静向上,整个班级螺旋式地上升,渐渐散发出魅力。

 培 训

为了提升管理效率,班主任一定要加强对班干部的培训。

培训第一步是给班干部分工,让他们明确自己具体做什么;

第二步是召开班委会,告诉他们对班级不良现象要怎么处理;

第三步是分头培训,有些孩子的领导能力比较强,培训一两次他们就能独当一面,而有些孩子能力相对较弱,所以,班主任要加大对他们的培训;

第四步是一对一的培训。

 优 化

班干部工作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优劣自现。当班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不能胜任的学生时,班主任应理性进行割舍。通过几次优化,班干部队伍才会越来越强大,班级管理才会越来越显露效果。

 定 型

精锐的班干部队伍建成了就可以稳定下来。定型之后,就是定性,也就是你要把班干部队伍打造成一支什么性质的队伍,是管理型的,还是服务型的?是民主型的,还是专制型的?

一般来讲,什么思维模式的班主任打造的就是什么性质的班干部队伍,而班级的风貌如何,就由班干部队伍的性质来决定了。由此说明,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以及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是多么重要。

 放 手

班主任对班干部要信任,要舍得放手。只有放手,班干部才能真正成长并且强大起来。

附学生是否愿意当班干部调查表:

班干部岗位怎么设置?

在班干部岗位的设定上没有绝对统一的标准,要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来增加或者删减岗位。

一般来说,班干部岗位可以设置为: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纪律委员、安全委员、劳动委员、生活委员、书记员、文娱委员、宣传委员、团支部书记(小学可不设)、班级大法官、掌印大使、环保局局长等。

班干部需要怎样的素质?

岗位不同,干部职能就不同,素质要求也不一样。那么,每个岗位都有哪些特殊的素质呢?

?班长一一最好是“成绩好、能力强、品德佳”,这样的人才一走上领导岗位,他就能主导班级风气走向,班级就会发生大的变化。但这样的孩子属凤毛麟角。因此,即便成绩不是特别好,只要能力强,品德佳也可重用。

作为班长,一般情况下要有这几样素质:在班级里有威信,有正义感,主动性很强,看得清形势,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不一定要能说会道,但要有说一句话出来就可以震撼人的气势。

?学习委员一一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岗位。因此,学习委员的成绩要在班上数一数二オ行。如果成绩太差,难以在学习上帮助大家提高。所以,班主任在物色或者说确定学习委员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他的学习成绩,然后考虑他的学习能力以及指导能力。由于学习委员要与任课老师联系,以及帮助任课老师分析卷面和写试卷分析,因此,还要考虑学习委员的沟通能力以及写作能力。

总之,学习委员必须是班级学习的一个抓手才行,如果班上有一位出色的学习委员,那么,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就会得到提高,相反,就会弱下去。

?文娱委员一一这是一个台面工作。所以选用文娱委员最好是能歌善舞那种类型。由于文娱委员要负责班级的文娱节目以及班歌的创作,所以文娱委员又不仅仅限于外貌与活跃,还要有一定的文艺素质,比如编排舞蹈,指导文艺组排练节目,教大家唱新歌,还能写歌填词。当然,要求不要那么高,只要能根据别人的曲子填出歌词就可以了。

?劳动委员——这是一个老黄牛似的奉献型工作。所以物色这类干部时一定要寻找那种吃苦耐劳并且又能发威的孩子。因为清洁往往是班级丢分最多的一块。所以劳动委员要最能吃苦和吃亏。但如果太过老实,不懂得考勤和督促以及惩罚,也会被其他的孩子坑。

所以物色劳动委员最好要物色那种勤快、体壮、嘴厉、眼尖并且能严格执行纪律制度的孩子。有了这种“你办事,我放心”的孩子,劳动这一块,班主任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

?体育委员一一这是一个体力型工作。孩子的成长期,除了比知识,比见识,还要比体力。因此,体育委员不宜选个矮体弱的孩子,而是要选那种个高、体壮,在球场上可以冲锋陷阵的孩子(男女不限)。当然,还得是品德良好的孩子,不然他凭着猛劲儿到处惹事就麻烦了。

?生活委员一一这是一个细致而繁琐的活。既有课间生活,还有一日三次的进餐(住宿学生)。作为班主任,只有一双眼睛,你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着。因此,生活委员要物色一个安静且心思比较细膩的孩子。这种孩子由于心细,容易观察到同学在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比如生病,比如人际障碍,比如安全隐患。

?纪律委员一一这是一个得罪人的活,因此,班主任不妨把这个活交给那些大嘴巴、大胆子且喜欢“大路不平旁人铲”的具有正义感、侠义心又不记仇的孩子,因为他敢说敢管。如果是胆小谨慎的孩子,你把这活交给他,往往会尸位素餐。要搞好一个班级,总得有人去得罪人才行吧。

?宣传委员一一这最好是交给才女(也可是才子)来做。宣传这块往往跟班级文化有关。如果文笔不好,书画不精,你指望她什么呢?因此,班主任要物色一位与自己很贴心的才女,只要告诉她主题,一切由她发挥,保管给你做得尽善尽美。

?团支部书记一一这类似一个政治工作,嬉皮式的孩子是不喜欢做这的。因此要物色严谨又不呆板的孩子来做。

?班级大法官一一要担任此责,必须具备正义感,而且逻辑思维要强,记记力要好,胆子还得够大,言辞要顺畅,最好还要有威严气度。

?掌印大使一一物色一个细心、本分的女孩就可以了。

?书记员一一必须是写得一手好字,且原则性和坚持性都比较强,心思也很细腻的孩子,能及时把班里的好事坏事用文字传递出来,便于班主任及时掌握班级事务。

不是每个孩子都具备我们要求的素质,有些素质是可以培养的。因此,只要基本符合就可以了,然后慢慢加以培养,一定会培养出一支成熟的班干部团队。

怎样培训班干部?

班主任不仅要把班干部培养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同时,还要关注他们的成长。需要将职前培训、职中关注、期末评价结合起来,实现对班干部成长的连续关注。

1.班干部职前培训

在学期开始前,班主任首先要统一班干部的思想,帮助其明确班级共同目标,同时要对班干部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工作方式进行培训。

以负责管理电教设备的班干部为例,班主任需要向其强调节能意识,既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又要节能不浪费,有基本的管理规范。例如,全体学生离开教室时,最后一人关灯;眼保健操开始前,提前两分钟开启电脑,做好播放音乐的准备;电教设备要按照规定程序开关,非特殊情况不能粗暴关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设备损耗。

2.班干部职中关注

班主任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及时对班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反馈,及时肯定表现突出的班干部,帮助遇到问题的班干部解决问题。

比如,每周定期召开十分钟的班干部会议。在会议中,选出班干部的典型代表,通过这位同学的一个工作细节,倡导充满正能量的工作方式,引领大家相互借鉴,推进工作。

及时的反馈有利于促进班干部管理方式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要学会适时沉默,为班干部留出自主管理的空间,在其需要帮助的时候才站出来。

3.班干部期末评价

班级期末评价中,对班干部的评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班主任的左右手,班主任不要忽视了对他们的奉献给予充分肯定。

除了评选班级优秀班干部这样的常规项目,每个学期,还可以专为每位班干部撰写颁奖词。这样,每位班干部都会领到一张贺卡,这是他们独有的福利。这张小小的贺卡里,可以有班主任与这位同学的合影和班主任亲笔写下的颁奖词。

以班级午餐管理员为例,期末可以撰写这样的班干部颁奖词:

你是班上的营养小博士,为了保障每位同学健康就餐,你开发了特色管理项目,每周提前在网络上查询菜品,为大家悉心讲解。你像一位尽职尽责的妈妈,对挑食的同学苦口心,循循善诱。同时,你还像火眼金睛的孙悟空,能够精准的发现那些轻拿轻放餐盘、用餐不浪费的榜样,每天让他们登上你的就餐光荣榜。这些颇具创意的管理方式体现了你的管理才能,期待下个学期你更加精彩的表现!

国外小学如何选班干部?

1.马来西亚:低年级由老师任命,四年级改票选

班干部构成:学长、班长、小组长、卫生股长

在马来西亚的中小学校,一个班通常有正副两名班长,职责是帮助老师维持班上秩序。每个班大约有30名学生,会被分成5至6个小组,每个小组设有小组长,帮助老师收发作业。另外还有一位负责监督值日生打扫教室卫生的“卫生股长”。

小学低年级的班长等职务由老师任命,而四年级以上的高年级班长则由学生投票选出。老师还会从班级里选出一位成绩好的学生担任“学长”,负责维持学校秩序,监督学生。

“学长”会系红色领带,班长系蓝色领带,卫生股长则系青色领带,而小组长和其他学生是没有校方发的领带的。

2.日本:“石头剪子布”决定 靠运气不靠能力

班干部构成:班长、摆放桌椅管理员、分饭管理员、扫除管理员、黑板报管理员、电源开关管理员、鞋柜鞋箱清扫员、失物管理员、保健员

在日本,不论是在小学还是在大学,人人都是班干部。

在中小学,每个班里都有“机係”(摆放桌椅管理员)、“给食係”(分饭管理员)、“扫除係”(扫除管理员)等“干部”,但他们既不需要选举,也不会被老师任命。

有的干部会按照座次轮流担当,比如班长,其职责是在上课前和下课前负责叫起立,向老师敬礼!

而类似于“鞋箱清扫员”“失物管理员”“保健员”等职务,则是通过毛遂自荐,再由“石头剪子布”决定的。一位小学生曾说:“要想当班干部,我们看重的不是能力,而是运气。”

3.美国:开学一个月内选学生“议员”

干部构成:学校委员会“议员”

美国不像中国有“班干部”这么一说。但学校有一个10人组成的委员会,一般由三个学生、七个老师组成,每一个委员都被称为“议员”。

这些议员的工作就是要收集学生的意见,比如对食堂伙食的改善,对老师上课的意见等一并反映给委员会,由委员会再向学校反馈。


来源:星教师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