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资讯

郭罗恩:爱心“摆渡人”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2018-09-19

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巡礼

一支粉笔在黑板上沙沙作响,恰似你的渡船在浩渺水面上迎风破浪。

十四番寒暑交替,不管晓雾弥漫,还是暮鼓夕阳,你总是满载青春的欢笑,为山村的明天保驾护航。

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郭罗恩


今年54岁的郭罗恩,是芦溪县南坑镇坪村村民。上世纪60年代,坪村水库开始蓄水,几千亩的水面为附近田地提供灌溉水源。为方便库区村民出行,库区管理处准备了一条渡船,并聘请一名摆渡人。从此,一人、一船,成了库区百姓进出的交通线,也成了孩子们的上学路。

摆渡是个苦差事,早起、晚睡、准点,还要随时待命。2004年,原本在水库边开餐馆的郭罗恩,得知渡船没人开了,便主动干起了“摆渡活”。原本以为只是个开餐馆闲暇时的兼职,却最终被郭罗恩干成了全职。

每天清晨6时,郭罗恩都会准时上船,在仔细检查确保渡船安全后,他利索地从坪村渡口出发,开着冒烟的铁皮渡船,到只有25户村民的丰坑村民小组乱石里渡口,接孩子到坪村渡口,再将他们送上去南坑镇中心小学、中学的班车。

14年来,他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坚持每天住在水库宿舍,一个月仅回家两三次,但他从没叫过一句苦,也没喊过一声累。

“谁没带救生衣?谁没带就走路回去!”“在船上谁敢打闹,下次就不带他走!”这样的喊话,时常回响在郭罗恩的船上。郭罗恩说,孩子的安全,是他最担心的。

水库深处40多米,平均深度都有20米,在水库开船,虽然不比大江大海,却也有风险。前几年的一次原本普通的航行,水面却突然起了大雾,一时迷失了方向,郭罗恩只能慢慢摸索前进。用郭罗恩的话说,“当时紧张到心脏都要跳出来,生怕出事”。

从上幼儿园就开始坐船的罗珍,已经在郭罗恩的渡船上往来了9年。“他一路陪护着我们,也一天天变老;他放弃赚钱的机会,日子从此过得很寒酸、很艰辛;他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我们一定铭记心头。”罗珍说。

从40岁到54岁,郭罗恩驾驶渡船,将自己生命中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这片水域和这里的孩子。而在颁奖晚会上,那句质朴的“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开不动了”的感言,令人动容,让人钦佩。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骆辉
编辑:邹璋敏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