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专题

【2018高校访谈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章建平做客江教在线

来源:江教在线 发布:2019-06-09

 一、办学特色、特色专业介绍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是隶属于共青团江西省委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办学历史已经有66年。六十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为纲、特色为魂”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服务共青团事业”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通团务、善服务”的人才培养特色,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赞许。作为一所拥有共青团背景的学校,学校要打造成为“团青”特色鲜明、在省内有相当竞争力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和在共青团内有相当影响力的优质团校。当前,学校正在打造四个基地:青年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共青团干部培训基地、共青团和青少年理论研究基地、全省青年创业培训基地。

 学校现开设有27个专业(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为本科专业),专业特色鲜明,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其中,师范类特色专业:学前教育;深度校企合作特色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合作);共青团特色专业:青少年工作与管理、社会工作;省级特色专业: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机器人方向);现代高端服务类特色专业:空中乘务、会展策划与管理、社会管理与服务(物业方向)、物流信息技术、旅游管理、商务英语;计算机及软件、信息技术应用类特色专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现代经济管理类特色专业:工程造价、会计、市场营销;大健康类特色专业:健康管理。

二、学校实习实训情况怎样,怎样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校现有校内实训室86个,实训室总面积1.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0万元。实训条件设施优良,拥有电钢琴一体化教室、幼教一体化教室、空中乘务服务机舱模型室、轨道交通实训室、焊接工程实训中心、3D模拟导游实训室、现代物流实训中心等实训室。通过校企合作,各专业已形成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从学校多年职业教育的办学实践和经验总结得出:职业教育、职业院校培养职业人才应该与用人单位无缝对接,从开始培养到毕业就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也就是政府大力倡导和推动的校企深度融合、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即“双主体”共同培养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从开始制定招生计划就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由校方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在师资、实训、实习、就业各个环节全方位对接。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培养方式完全受到用人单位欢迎。比如,学校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共同培养的轨道班,就是专向定制,培养的人才就是根据轨道公司的要求,最后接受它的考核与检验,只有满足了它的需要,达到了用人标准,才会被录用。目前,学校已经合作好几届,基本上都非常满意。

三、就业及订单培养情况

学校大多数专业都开设了订单班,包括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江西航空公司、联想、海尔、思创数码、顺丰物流、厦门布塔集团、绿城物业等60多家知名企业与学校不同的专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订单培养。学生进校以后就知道他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也使家长和学生增强面对未来的信心。“订单班”为学校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几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都在高职院校名列前茅,是历年的全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诸多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得到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毕业生以就业质量高、就业薪酬高、用人单位满意率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

四、2018年省内、外招生计划

今年学校江西省招生计划为:本科30个计划(与南昌航空大学合作),高职(专科)2194个计划,其中高职(专科)提前批630个,高职(专科)批1564个,省外在7个省投放了86个计划。

、如果有学生对学校感兴趣,该如何进行志愿填报或选择就读?

学校与南昌航空大学合作的本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江西报考代码9834,考生可在本科批第一志愿填报。

学校高职(专科)江西省报考代码8620,分别有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两个批次,其中学前教育(师范类)、青少年工作与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3个专业在提前批填报第一志愿填报,其它19个专业在高职(专科)批填报平行志愿A填报。

特别提醒:请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特别注意学校各专业在哪个批次,以免报考时填错。

六、学校投档录取的原则

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和各省(市)的招生政策,按照国家及各省高考招生的规定和程序,按照各省投档的分数线,择优录取。平行志愿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录取专业以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第一个专业确定。



来源:江教在线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