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基地

吉安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来源:吉安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发布:2019-11-14

吉安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吉安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公益性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市教育局报请吉安市政府批准后申报, 20138月,由教育部下达项目计划, 2014116日开工建设, 201610月土建工程完成。基地位于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西南角,投资5000万,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建有防震救灾馆、求生救护馆、法制教育馆、消防馆、禁毒馆、茶艺室、传统文化室、创意手工室、陶艺制作室、户外拓展等教学场所,每期可接收400余学生开展五天四夜的综合实践活动。

图片1.png

   基地地处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吉安市交通发达,105国道、319国道、赣粤高速公路、吉井高速公路、京九铁路、井冈山机场、以及即将开通的吉安高铁更是加快了吉安走向全国的步伐,17条省道,形成了以吉州区为中心,通向全国、覆盖城乡的交通网络,中小学生可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直接到达任何一个研学实践基地,交通极其便利,能够提供满足开展研学活动的交通需求。

基地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让孩子多一些实践”为办学宗旨,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劳动观念、健康体魄、坚定意志为素质目标,以科技研究、特色体验、求生救护、文化传承等课程内容为载体,通过学生的创新实践、生存体验、团队砺练、主题感悟等方式,延伸学校教育,衔接社会教育,实践素质教育,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基地自主开发实践课程体系,集中开发了近30门综合实践课程,如:1.专题教育的入学教育、禁毒教育、茶艺、书法、鲤鱼灯制作与舞蹈等;2.生存体验的紧急救护训练、防灾减灾演练等;3.科学探究的机器人制作、显微镜看植物世界等;4.素质拓展的真人CS、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红歌学习等。目的是让学生走近社会,融入大自然,在实践中长知识,在劳动中学本领,在情景中受教育,在体验中感悟人生。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来开拓视野,锻炼意志,展示才华,陶冶情操,同时也能将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加以领会和应用,增进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基地根据周边的研学资源,以研学为基础、旅行为载体,让孩子在游中学,在学中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学会担当,去传承中国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开发了9条研学线路:以“不忘初心,我到井冈当红军”为主题的井冈山研学旅行线路、以“品味庐陵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线路、以“独具匠心”为主题的工匠精神职业体验研学旅行线路、以走进红色井冈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线路、以“聆听知行合一,感悟浩然正气”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线路、以“走进庐陵文化,重温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线路、以“探秘植物园,拥抱大自然”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线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创新精神”的研学旅行线路、以“行走三千年,感悟东井冈”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线路。



来源:吉安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编辑:胡文艳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