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政策

江西出台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意见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 发布:2020-02-14


江西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将有新变化!

开好《红色文化》课程

赣剧、采茶戏等地方戏通识教育进课堂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减少高中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

规范学业水平考试

...

全是重点!速速看过来!

 

 近日,江西省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多样特色办学、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强化办学条件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改革内容,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目标任务     


   

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完善,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突出德育时代性

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突出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配齐配优思想政治教师;开好《红色文化》课程;建设100个省级班主任工作室。

    2    

2.强化综合素质培养

组织开展高中阳光体育竞赛,使学生掌握1-3项体育技能;开展赣剧、采茶戏等地方戏通识教育;重视劳动教育;开展研学实践。

    3    

3.拓宽综合实践渠道

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纪念馆、展览馆、运动场等公共设施。

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医院、福利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开展志愿服务,走进军营、深入农村开展体验活动。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4.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制定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

    5    

5.规范学校课程管理

科学安排三年各学科课程,明确学年学分分配。积极开展校园体育、艺术、阅读、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

鼓励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促进普职融通。

  6    

6.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

 7    

7.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加快建设在线课堂、创客教室、虚拟现实(VR)教室等智能学习空间,稳步推进泛在学习模式,鼓励引导学生利用“在线课程”进行选课自主学习。

   8    

8.落实教学管理责任

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加强违规补课专项治理和明查暗访,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减少高中统考统测和日常考试,加强考试数据分析,认真做好反馈,引导改进教学。


推动多样特色办学

            


9.加强学生发展指导

制定全省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

开展省级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教师专项培训,分期分批为全省普通高中培训骨干指导教师。


10.开展多样特色办学

到2020年底,全省形成30所左右省级特色普通高中。


深化考试招生改革  

   


11.规范学业水平考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科目均实行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内容。

高一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科。


12.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建立全省统一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统一评价档案样式,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

建立健全监督保障与诚信责任追究制度。


13.深化考试命题改革

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

加强命题能力建设,加快省、市级题库和命题教师库建设,建立命题评估制度和命题教师培训制度,提高命题质量。


14.推进高校招生改革

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引导高中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

高等学校要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


     强化办学条件保障        



1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关爱和监督、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制度机制。

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2020年底前各市县完成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

要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倾斜,并指导学校探索适应新高考改革需求的教师薪酬管理办法。


16.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各地要制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并按照2020年普通高中学校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推进。


17.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确保省定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1000元/年的标准定额落实到位。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18.加强教学研究指导

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参与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


《实施意见》还对加强组织领导提出要求

扫描二维码,可查看文件原文


微信图片_20200214180953.jpg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

编辑:孙意坚 朱海明

复审:廖肇银 胡文艳    终审:徐光明

邮箱:jjzxfw@163.com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
编辑:朱海明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