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视野 > 教育之窗

我是一个笨笨的老师,只想安静教书!

来源:班级慧 发布:2017-12-12

我们一直说老师像蜡烛,像春蚕,像这个又像那个。但其实,老师什么也不像,他们不过是一群普通劳动者,是平凡的正常人。

他们不是超人,不想被崇高的名义绑架。每天睡觉就是为了有力气上课,然后,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灵魂就好,不奢求其他。

1

 近日在读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有这么一句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人一定要尽本分。我是一名教师,我最本分的事就是教书育人。

我是一名语文教师。最欣赏教师肖培东说的一句话,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在心里,我把这句话稍作修改,改为“我只想静静地教语文”。

我是个很笨的人,不知道怎样变着花样把学生教会。就如同教育我的女儿,我的经验就是一个字:陪。我既不喜欢打骂学生,也不喜欢吼叫学生,我只是一个默默陪在学生身边的同行人。不会读,我陪着你读;不会写,我陪着你写;不会背,我陪着你背……

有的同事不解说,这样扑倒身子干,累不累啊?其实,我不是故意这么做,更没有一丁点与谁竞争的心思,只是听从内心的感受去做。

2

我是一个笨笨的老师,我不知道该怎么轻松地把学生教会。

有的教师很有智慧,他们能不动声色,不加班不加点,教学游刃有余。而我,只会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地去听,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地去检查。遇到调皮的孩子,我没有更好的举措,只能用我最原始、最笨拙的办法:陪。

课间,我到教室去陪;放学后,我留下来陪。你不吃饭我也不吃饭,你不休息我也不休息,我什么话都不多说,只是看着你在我的眼皮底下把任务完成。

一直以为,语文教学是深深地扎根于文本语言的教学,是贴着学生语文素养发展而前行的教学,是遵循语文教学自身规律实实在在的教学。你很深刻,不代表语文课堂必须如你深刻;你很具锋芒,不代表语文课堂必须如此咄咄逼人;你很聪慧,不代表你能让学生扎扎实实掌握必须掌握的知识。

我是一个笨笨的老师,我的课堂不深刻,只会让学生一遍又一遍地读书,读到有语感,读到感动自己。

我是一个笨笨的老师,我的课堂只会让学生谈自己的想法,我没有更聪慧的想法。


3


我是一个笨笨的老师,我只会督促学生背会书、写好字。

实在完成不了,我也只会沿用那一个古老而笨拙的办法:陪。肖培东有这么一段话:走在繁乱迷茫的路口,我常常想起我的语文老师,小学的、中学的、大学的。

他们教我背书写字,教我摘抄积累,教我一篇篇文章要大声地读,教我一段段文字要认真地抄写,教我抄下黑板上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教得很原始很基本很纯粹。他们的课堂,不曲折,不婉致,简单朴素,像一棵冬天的树,苍劲干净,只剩下听说读写思。

我是一个笨笨的老师,只会简单地见缝插针陪着学生,问心无愧。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我是一个笨笨的老师,我真的不想与谁竞争,只想静静地做好我本分的事。


来源:班级慧
编辑:孙意坚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投稿邮箱:jjzxfw@163.com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