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学旅行 > 研学资讯

“天宫课堂”第三课江西分会场活动在省科技馆同步进行

来源:江西省科技馆 发布:2022-10-20

10月12日下午,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第三课顺利开讲。地面课堂江西分会场设置在江西省科技馆的科普剧场,30名来自南昌市育新学校的学生现场听课。南昌三中高新校区(艾溪湖校区)、江西科技学院附属中学、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玉泉岛校区)、南昌凤凰城上海外国语学校、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九龙湖校区)五个学校的300余名学生,通过观看直播、同步实验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直播课开始前,省科技馆老师通过科学实验《旋转之美》带领学生们学习了角动量的相关科学知识,介绍角动量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学生们在科技辅导老师的引导下思考角动量在太空中的应用。在科学微课《植物细胞观察》中,学生们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结构,进行植物细胞玻片标本制作,学习了植物在太空中可能产生的变化等相关拓展知识,从而对问天实验舱在太空中承担的科学任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播课开始后,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向广大青少年展示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并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和水球变“懒”实验,介绍了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等有趣的现象以及植物生长研究项目,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科技馆老师同步辅导学生运用地面课堂实验套材包,进行天地实验对比,并在直播课结束后,引导学生对观察的现象进行分析总结,找寻实验现象背后蕴含的科学知识,激发学生们探求科学规律、探索宇宙奥秘的热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科技馆先后三次承接天宫课堂活动,把科学课、科学实验、科学探究等活动引入校园,积极构建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助力“双减”,与学校共同赋能,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科技新人。



来源:江西省科技馆
编辑:洪一洋
整理发布:江教在线客户端
商务合作:0791-88801172